辽宁省10亿元支持东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日期:2019-12-06    阅读次数:

 

    日前,辽宁省政府下发了《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方案》,将筹集资金70亿元支持“双一流”建设,其中10亿元用于支持东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方案》明确,到2022年,东北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到2035年,东北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方案》指出,支持东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东北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优势学科更加突出,引领学科发展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和领跑行业技术创新的冶金工业流程学科群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服务辽宁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原材料深加工等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为实现上述目标,《方案》提出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合作共建机制和绩效管理机制。在经费保障机制方面,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2019至2023年省市财政5年筹集资金70亿元支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其中向东北大学投入10亿元。

    东北大学将以“控制科学与工程”“冶金工业流程”学科群作为创一流突破口,带动其它学科创一流。2020年,两个学科群进入世界一流行列;2030年,两个学科群,主要关联学科整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2050年,这两个学科群保持世界一流前列,引领相关领域科技发展和产业进步。

    目前学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居于国内前列和国际前沿,其学术影响力被国际公认;“冶金工业流程”学科群在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国际上和行业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学校将以此作为争创世界一流的主要突破口,带动控制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机械工程、化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创建一流。

    学校将加大对化学、生物学、物理学等基础学科的建设力度,打造优势理科对提升工科基础研究水平的支撑能力,挖掘学科交叉的潜力。依托哲学、管理学等学科基础,结合工科优势,有选择地发展文工结合、具有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合力打造“东北振兴研究院”等新型高端智库平台,支撑相关学科发展,助力东北振兴战略。学校还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医工结合,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总医院、大连东软控股有限公司、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英国邓迪大学共建医学与生物信息工程(国际)学院,合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医科。

——东北大学2019年11月25日 

  特别声明: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