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积极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日期:2020-01-02    阅读次数: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全面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着力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努力构建“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党建工作新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抓党建工作机制。制定《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校党委书记年度重点工作。印发《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批深入基层,加强与一线干部师生的直接联系,与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教师骨干及学生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掌握真实情况,形成《聚焦“六个维度”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等一批调研报告,为抓好学校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打牢坚实基础。制定《二级党组织委员会议事规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规范性文件,完善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发挥党员院长兼任院党委副书记的作用,实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统筹推进实施,构建多维建设体系。印发《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支部命名的通知》《关于加强基层党建活动场所建设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划拨专项建设经费30余万元,从支部设置、工作职责、组织生活、考核激励等方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校27个二级党组织均建设了标准化党建活动场所,300余个基层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构建了职责清晰明确、考核激励务实有效、活动场所固定的基层党支部标准化体系。为每一位支部书记发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结合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特点,分别对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针对性培训,切实提高党支部工作实效。

 强化督导检查,提升支部建设实效。研究制定《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检查办法》等细则,为抓好抓实督导检查提供政策依据。成立考核工作督查组,深入基层党组织,对党支部管理制度是否规范有效、活动场所配套设施是否完整齐全、党支部工作台账与《中国共产党党员活动证》是否按时记录等进行督导检查,将检查结果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确保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落实落细落地。

 巩固建设成果,创建特色支部品牌。以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为引领,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巩固提升建设效果,努力打造特色品牌。投入30余万元打造8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开设主题音乐党课等一系列特色思政课,有效提升思政育人实效。2018年以来,学校1个教师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1个研究生支部入选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通过会议交流、现场观摩、案例选编等方式,推广党支部建设经验成效,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着力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南京农业大学2020年1月2日

 

 特别声明: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