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

日期:2020-03-13    阅读次数:

 

 2019年3月,清华大学全面启动“学风建设年”工作,深入开展学风大讨论和工作调研,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情参与,在校内外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2019年11月28日,清华大学召开学风建设大会,对“学风建设年”工作进行了总结,探讨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形成新时代学风建设的清华方案,开创学风建设新局面。

 为了深化“学风建设年”成果,学校制定了《清华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现将全文发布。清华大学将以更优良的学风、更扎实的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清华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不懈培育优良学风,努力开创新时代学风建设新局面,清华提出如下意见。

 1. 优良学风是大学的立校之本。学风是学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求学、教学、治学的风气,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成长,直接影响师生的思想品性和行为习惯,直接影响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优良学风是大学立德树人、办学治校的基础和保障。

 2. 学风建设要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致力于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时代新人,使学生具备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实现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新时代的学风建设要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展开,努力营造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全面发展、茁壮成长的良好氛围和广阔空间。

 3. 传承发展“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清华学风。坚持严字当头,严谨为学、诚信为人,严谨治学、倾心育人,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坚持勤勉向上、奋发进取,孜孜以求、致知穷理。坚持求是唯实,注重实践,讲求实干。坚持创新引领,倡导人文日新,培养创新人才。

 4. 坚守学术底线,提升学术品位。学术底线不可逾越,对学术不端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加强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和学术伦理教育,鼓励潜心学术研究,反对学术功利化。充分激发师生在学术研究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涵养学术志趣,提高学术品位,担当学术责任,以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服务国家、造福人类。

 5. 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完整的制度体系是实现学风建设目标的重要保障。学风问题具有复杂性、时代性、系统性等特点,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优势,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形成制度安排,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定期检查督导,形成管长远、有实效的学风建设工作机制。

 6. 人人都是学风建设的主体。建设优良学风人人有责。教师要为人师表,坚持以教书育人为首要职责,自觉担负起学生成长引路人的责任。学生要在刻苦学习中增强本领、锤炼品性,求真知、重实学,拒绝浮躁,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服务师生,服务教书育人,服务学术研究,确保学风建设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7. 显著提升育人成效和培养质量。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和培养模式,完善培养方案,加强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建设,提高课程吸引力和挑战度,加强实践教学,鼓励创新教学方法,切实提高导师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的能力,持续提升教育教学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

 8. 健全评价体系和培训体系。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充分发挥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导向作用,完善教师评聘制度,修订学位评价标准,推进学生评价、奖励和荣誉体系改革。完善教师发展体系,强化教书育人导向,突出教学投入和育人成效,严格实施教学培训计划,不断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

 9. 营造涵育优良学风的文化氛围。大学文化是更深沉更持久的教育力量,学风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优秀的大学文化涵育优良的学风。加强学术文化建设,构建健康的学术生态。坚持重视集体建设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树立蓬勃向上的风气,使优良学风深入人心。

 10. 加强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支撑保障。坚持学校党委对学风建设的领导,统筹推进各项任务,以党风促学风。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积极动员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参与学风建设工作,确保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清华大学新闻网3月13日

 

 特别声明: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