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学院和学科“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3-04    阅读次数:

 

 

各学院、各相关学科:

 去年底,学校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对学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学院和学科规划、专题规划的编制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各学院和学科认真落实学校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工作团队,开展预研调研,推进了规划制定等工作。根据《北京交通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校党发〔2019〕51号)、《关于做好学院和学科“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规通〔2019〕2号)以及学校2020年度工作会议的要求,做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现就推进学院和学科“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规划调研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不统一组织外出集中调研。请各学院和学科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结合国家关于“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人才培养、科研评价等方面的新导向,采用网络、微信、邮件、电话等多种方式,掌握上级政策要求,了解相关行业领域和学科前沿发展态势与战略需求,学习国内外对标学院和学科的先进经验,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为撰写规划文本奠定良好基础。

 二、组织开展规划预研

 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各学院应加强对学院“十四五”发展面临形势的研判,加强与学校各专项规划工作组的沟通交流,了解学校相关领域的规划思路与重要举措,认真研究学院发展目标和重要举措,组织撰写预研报告。

 预研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分析梳理“十四五”期间学院发展面临的国家、行业、区域的发展战略需求,结合“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人才培养以及科研评价等方面的新导向、新要求,从理念、目标、指标、举措等多方面开展与国内外高水平同学科类型学院的对标分析,总结分析“十三五”的成绩与不足,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学院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明确“十四五”期间的关键指标和主要任务。

 请各学院于5月底之前提交预研报告,学校视情况组织召开学院“十四五”规划调研预研成果交流会,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做好“十三五”推进落实与总结工作

 按照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的要求,各学院要对照《“十三五”目标责任书》,梳理分析进展情况,继续加强学院“十三五”规划推进力度,确保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与任务。

 在做好调研、预研的同时,各学院和学科要结合“双一流”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工作,全面总结评估“十三五”期间学院和学科发展的成绩、经验、存在问题和原因,完成“十三五”学院规划总结和一级学科建设成效总结。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总体要求,以上工作安排如有变化,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组办公室将通过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及时通知。请各学院、学科做好安排,有序推进“十四五”学院和学科规划制定工作。

 相关问题可随时联系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学院规划联系人:高小博(13810316406、51682967),

 学科规划联系人:喻秋梅(13621394365、51685873),

 电子邮箱:fzghyxkjs@bjtu.edu.cn。

 

 

 

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组办公室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