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顺利完成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体系数据填报工作

日期:2020-04-01    阅读次数:

 

按照教育部相关通知要求,学校于3月下旬顺利组织并完成了“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体系数据填报工作。
开展“双一流”监测指标体系数据填报工作是教育部进一步提升“双一流”建设质量、破除“五唯”的重要举措。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要求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保证填报内容客观、准确,突出优势和彰显特色,确保高质量完成数据填报任务。
我校填报工作由规划与学科处牵头负责,此次填报涉及学校各方面工作,涵盖范围广、时间要求紧、质量要求高、填报数据量很大、工作任务繁重复杂。规划与学科处积极谋划、周密安排,深入分析指标体系内涵,根据填报工作进展和新冠疫情防控形势,通过及时发布通知、组建工作微信群、召开推进会和审核会等多种形式,与各相关职能部处、学院、学科加强沟通联系,认真细致做好布置、协调、推进数据填报的组织与服务工作,经过多轮次审核和修改完善,确保填报数据和写实性描述材料能够全面、客观、准确反映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效。经过全校共同努力和通力协作,经学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审核后,规划与学科处上报了相关数据,顺利完成了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体系数据填报工作。
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体系以保持正确方向、突出服务导向、注重内涵发展为原则,分别设置了“双一流”建设大学和学科两套指标体系,客观呈现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状态,将在“双一流”建设验收评估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体系中,高校填报的监测指标体系数据包括大学监测指标体系数据和学科监测指标体系数据两大部分。大学监测指标体系有12个监测项目、28个监测要素、61个核心监测点,其中12个监测项目包括大学建设进展、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关键环节突破、社会参与机制、国际交流合作、其他标志性成果等,对应于国家“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的五项建设任务和五项改革任务。学科监测指标体系有6个监测项目、18个监测要素、37个核心监测点,其中6个监测项目包括学科建设进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其他标志性成果等。两个监测指标体系中均包含定量指标和写实性描述指标。
下一步,规划与学科处将认真总结“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体系的填报情况,深入研究政策导向,分析差距和不足,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落实和“十四五”规划制定,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