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与学科处顺利完成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评估报告撰写与报送工作

日期:2020-04-03    阅读次数:

 

按照教育部科技委相关通知要求,规划与学科处于3月底顺利完成了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以下简称“战略研究基地”)——“行业特色研究型大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评估报告的撰写与报送工作。

北京交通大学行业特色研究型大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教育部首批建设的五个战略研究培育基地之一,2011年开始依托于规划与学科处建设。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立足“一个结合”,聚焦“两个面向”,统筹“三个服务”,坚持立足科技与教育密切结合,面向国际、面向中国,服务教育部、北京市等政府教育科技决策,服务轨道交通、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物流等行业发展战略,服务行业特色研究型大学发展,打造鲜明特色,在扩大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影响、服务教育部等部委和北京市重大科技战略咨询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评估,要求规划与学科处精心组织,落实教育部部署,高质量完成评估工作。

规划与学科处认真落实教育部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周密安排,深入分析评估指标体系内涵,全面梳理、认真总结了研究中心自2015年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从基本情况和特色定位、服务能力和代表性成果贡献、研究队伍和人才培养、管理运行和开放交流、条件建设和支持措施等五方面撰写完成评估报告。评估报告经过多轮次审核和修改完善,全面、客观、详实地反映了研究中心近5年的建设成效、运行状态和服务贡献。

下一步,规划与学科处将根据教育部科技委的评估意见,继续加强研究中心建设,不断完善优化战略研究的各项工作,持续开展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研究,更好地服务政府教育和科技决策、服务行业发展战略、服务行业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